日前,大马一名女登山客在霹雳Tapah的Gunung Batu Putih失踪14天,最后奇迹生还的事件,让全国人民都非常关注。
根据《Harian Metro》和《光明日报》报道,女登山客获救后,讲述了自己迷失深山期间的求生经历与挑战,在网上疯传。
这名49岁的登山客Jaslinda Saludin是在2026年5月23日,与另外13名登山客及2名森林局高山向导(Malim Gunung),一行人从Pos Gedung出发,计划挑战一条相当有难度的跨山路线Trans Spencer Chapma。


攀登期间,Jaslinda与另一名队友出现健康问题而暂停行程。 Jaslinda表示,由于同伴体力不支,于是同伴要求她先行离开以寻求救援。
Jaslinda往高处走,抵达高处后等待了片刻,随后继续前往山顶,并于5月24日最后一次被他人目击,之后就在深山中失联。
在独自前行的过程中,Jaslinda遭遇极端地形,逐渐迷失方向。她指出,山区地貌险峻,泥土松软,非常艰难前行。
她不断在山区上下跋涉,令她痛苦不堪,途中更多次摔倒。她透露,自己曾从大约五米高的地方跌入山沟,甚至一度感觉自己濒临死亡。

在寻找出路时,她发现自己不断绕回原点:
“我在同一个地方打转,走出来的还是同一个地点。随后我尝试改变方向,才发现了一片丘陵地带。”
此外,她在途中发现了一个疑似山洞的区域,对此印象非常深刻:
“那里看起来就像一个山洞。我当时走了进去,隐隐约约觉得冥冥中好像有一股力量,在‘命令’或引导着我走进去一样。”
在失踪期间,Jaslinda表示自己整整两周没有进食,仅依靠在山区内发现的野生水源维持生命,展现了强大的求生意志。
“我没有食物,两个星期没有进食,我喝水……黑色的水、褐色的水、猪笼草里的水。这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生命的可贵。”

6月6日下午5点左右,几位原住民前往Kampung Lubuk Gahar附近的河流垂钓时,发现了步履蹒跚、身体非常虚弱、正在哭泣的Jaslinda。
他们立即将Jaslinda带回村长(Tok Batin)的家中,为疲惫不堪的她提供食物和饮水,随后通知了相关救援单位,正式结束了这场大规模搜救行动。
在搜救队伍的协助下,Jaslinda已被安全送抵医院,目前健康状况稳定,体重下降近10公斤,并且有外伤和擦伤,仍需在医院接受进一步的治疗和观察。
Jaslinda特别向全马人民的关心致谢,并对自己引发了大规模的搜救行动深表歉意。

大难不死,必有后福!大家去登山或进行任何户外活动时时一定要注意安全,时刻将生命安全放在首位。快快乐乐出门,平平安安回家🙏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